close

近日因為移民需求

被要求須提出工作過的國家的無犯罪紀錄書(俗稱 良民證)

然後網路上竟然沒有查到有人申請過的心得

幸好 澳門官方寫得相當清楚

礙於疫情 我沒有辦法親自前往辦理

所以主要分享的是 郵寄申請 的部分

 

首先

澳門身分證明局網站 http://www.dsi.gov.mo/certificate_c.jsp#CH1

上面分成3個部分: 1. 本人申請

                            2. 委託申請

                            3. 郵寄申請

我這次使用的是 郵寄申請的方式

 

一、登入郵寄申請服務系統 https://webportal.dsi.gov.mo/postal/9Pwp9wL81OFnn6BSioVYj2cwPfV4JzHG.Service

第一次申請 請按下上方 刑事紀錄證明書

image

接下來會跳出一個對話框

請你輸入EMAIL申請一組編號和憑條

申請完會出現上下兩聯(可先儲存成PDF檔以方便日後印出)

第一聯: 自行保存

第二聯: 連同申請文件寄過去澳門

 

二、準備申請文件

當時有先致電去澳門身份局先詢問清楚並確認需要哪些資料

電話+853-8394-0532 (此專線服務針對郵寄申請)

如有其他問題請致電熱線 +853-2837-0777 或 +853-2837-0888

 

需要資料如下:

1. 申請書

官網上無標準格式,把他們需要的資訊都有寫出來即可

需寫出:

姓名、父母姓名、出生日期及地點、申請證明書的用途、

聯絡方法及說明所需的申請類型(加快申請或普通申請),

申請人須在信函上簽署,並在簽名旁印上申請人右手食指指模

*以上請以官網最新版本資料為主

2. 十指指模正本

官方有提供 指模表格,我電話詢問時,對方說如果我們國家有自己的表格也可以使用。

官方表格下載: 表格下載

壓指模請至移民署辦理 (可找您居住地的移民署辦理即可)

 

我的居住地為桃園

所以去了桃園移民署辦理

告知服務人員你有移民需求 要申請壓指模就可以了

費用為 100 元

 

3. 提供有在澳門居住或工作的證明

當時對方問我是否有藍卡(澳門工作證)的副本之類的

我說 都沒有了

所以對方說 請我去下載一個聲明書填寫

主要是授權讓他們去澳門勞工局查我是否有在澳門工作過的資料

表格下載 

請下載 這個標題的聲明書 

聲明書(授權本局向治安警察局查核資料) 63-DRC-D

此外

我另外付上了 先前公司離職時給我的在職證明書副本

所以看看你自己有甚麼可以證明的文件

盡量提供給他們 加速作業流程

4. 提供來往澳門的旅遊證件鑑定本

台灣來往澳門的主要證件為 護照

所以去外交部領事館申請 護照影本等同於正本的文件即可

辦理流程:  (參考外交部網站:https://www.boca.gov.tw/np-44-1.html)

至領事局3樓 填寫申辦表格

辦理時出示護照正本 影本兩份 (如果想申請2份 及給影本4份 以此類推)

普通申請一份費用為 400 元

普通申請 2天後可拿

加急申請一份費用為 600 元

加急申請 1天後可拿

 

5. 出生證明副本

按照官網說明,需證明父母姓名等資料可檢附出生證明副本

當時赴澳門工作前 有曾經繳交過

但以防萬一 還是附上了一份副本及戶籍謄本以備不時之需

出生證明公證可參考此篇: 外商航空及移民所需-出生證明中英文版

 

所以的資料完成後

一併郵寄至官方所提供的地址即完成郵寄之作業。

持續登入網站看文件進行的程度,

如果完成後 會出現要您付款的步驟。

 

以下是我的申請到收到文件的時程

供大家參考

2021/01/20 澳門身分局收到文件並收集資料

2021/01/28 收齊文件處理中並通知付費(我當天即付費)

2021/02/01 寄出證明書

2021/02/09 告知郵寄編號(因過了一周還沒收到所以致電去身份局訊問並希望提供郵寄編號方便查詢信件)

當時有致電身份局詢問,對方說信件都是寄到香港再寄來台灣,所以至少要10天才會到

但可能也卡到疫情及台灣過年,等了3周信件才收到

2021/02/23 收到郵件

 

整個申請從我收集資料到收到證明書也耗時了1個月

所以大家真的還是提早著手才不會被時間追著跑啊啊啊

 

以上

 

arrow
arrow

    flyingyo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